打這篇是希望能夠幫助到那些和我一樣

 

第一次撿到野鳥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啊啊(つ'A`゜) 的人

 

其實google真的非常好用,相信現在網路這麼發達隨便搜尋一下就知道那個所謂的正確流程

 

但是說真的我自己查到的時候我根本沒耐心看那些繁瑣的文字,更何況我那時還在上課中(汗

 

正確流程應該是:噢天!我看見一隻鳥在地上

如果是雛鳥而且又很健康無大礙的樣子,往上看一下你頭頂有沒有牠的巢或是親鳥在附近,把牠放回去巢/樹枝上,之後約過半小時再來看看牠有沒有被親鳥帶走

2如果那是隻受傷嚴重的鳥or你沒有看到巢/巢被破壞or在第1點沒有親鳥帶回又掉下來再決定把鳥帶走

我自己是覺得上面兩點蠻重要的,請記得野生鳥類還是盡量能返回大自然就讓牠們GO啊

 

接下來就是:嗚啊,決定帶走那隻鳥後首先要有個容器裝牠

1拿個紙箱或是鞋盒,在上面戳洞確定通風

2把報紙/衛生紙撕碎鋪在下面可以幫鳥類保溫,有糞便時也比較好處理,有不要的毛巾也可以丟進去

3如果想幫牠保溫有兩種方法,一是去買個暖暖包(切記要在外層裹上厚一點的布,不然暖暖包其實是很燙的),二是用寶特瓶裝溫水放在旁邊(水涼了要記得換水XD)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我該帶牠去哪兒?!

1最快速的辦法是打去各縣市的野鳥協會(看你所在的區域)詢問是否可以送過去,或是鳥會有合作的獸醫院可以帶過去之類的

http://www.bird.org.tw/ (中華鳥會的網站,右手邊有各地鳥會的連結,通常可在網站找到鳥會的地址和電話)

2在打電話時若想要交代鳥是什麼品種可以到下面的網址,是台北野鳥協會整理出常見的野鳥品種

http://birdfair.org.tw/wbst/knowledge-and-research/bird-gallery/gallery/7-.html?start=20

3清楚的交代品種和鳥的狀況可以讓鳥會的人跟你說現在你能夠幫助牠的事情

 

 

 

 


 

 

下面我只是想抱怨我自己撿到那隻小野鳥的故事ヽ(●´ε`●)ノ

 

順帶一提我遇到的幼鳥是一隻小雨燕

 

如果也有人撿到跟我一樣的鳥種我之後會再打一篇有關小雨燕的事情,請期待

 

 

那天是星期五,我最快樂的一天

 

因為只有早上的兩節英聽課,我下午就可以開心的hang out去惹

 

就算早上飄著毛毛細雨,我還是很開心的打著傘想說走路去買早餐,開始這美好的一天(通常我都是騎機車出門的)

 

於是就在穿梭教學大樓旁的小樹林時,我其實一直看著地板上的石頭路,畢竟充滿著泥濘

 

就在此時我剛好看到我正前方枯黃葉子上有一團黑黑的小鳥

 

好巧不巧我們的眼神對上了,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無法裝作沒看到的繞過去

 

當下我將牠捧在我的手心裡,牠身上的羽毛雖然沒有淋濕,我還是儘量將牠靠近我的身體不要被雨淋到

 

我完全沒想過要往上看牠的家在哪,我只是想我下一步該怎麼做?(請不要學我啊,壞榜樣一枚)

 

走到了小七,我先向店員要他們不要的紙箱,雖然很勉強(算是過大的紙箱),我還是先把小鳥放在裡面

 

之後買好早餐帶著小雛鳥去上英聽課,我整節課都在想著牠能不能撐到我上完課,畢竟我只給牠一個紙箱而已

 

趁著上課的空檔我用手機查了一下,發現我應該先找牠的巢才對啊!!!

 

因此下課後,我趕緊帶著牠到原來的地方,但是我左顧右盼,就是盼不到你家啊小雛(淚

 

其實我那時超級無助的,問同學大家都一問三不知,我連那隻小雛鳥是什麼品種的鳥都不知道

 

說真的,也不會有人幫我就是了

 

最後我決定帶牠去學校附近的獸醫院,此時我才十分慶幸我自己有車子,因為那時下了非常大的雨

 

我並不會想冒險騎20分鐘的機車帶著小雛鳥淋那麼大的雨到獸醫院

 

當我一進去診間的時候,醫生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我就讓我十分後悔了

 

我並沒有照顧過野鳥的經驗,說實在的我也不想讓醫生做甚麼X光檢查抑或是超音波檢查

 

是的,我身為一個學生,生活費甚麼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自己賺來的,我不可能去花錢做那些診療

 

於是我問醫生是否可以跟我說牠應該要怎麼照顧才好呢?

 

醫生只是回我說你不讓我做那些檢查我要怎麼跟你說你應該怎麼做

 

我又問能否告知我應該餵牠吃些什麼?我能為這個小傢伙做些什麼?

 

其實我自己也很清楚醫生根本不知道牠是甚麼品種的鳥,他那時跟我說是燕子,我只是半信半疑,因為看起來並不是那麼相像

 

所以醫生就說你要每一種都試試看啊,而且你又沒有照顧過野鳥的經驗,牠的存活率可能也不高

 

當下覺得非常受傷,我只是希望你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才好,而不是讓我感覺被你賺走那些診療費結果最後會因為我沒有照顧經驗還是導致牠的死亡

 

無奈下我便告辭,回到學校宿舍,幫小雛鳥撕一些碎報紙,並打電話給朋友問該怎麼辦

 

其中一個朋友說帶去另外一家獸醫院,而另外一個朋友則是跟我說該怎麼幫他保溫和環境該怎麼用,並說他可以提供我飼料

 

感動的都快哭了Q_Q

 

於是我先帶小雛鳥到潮州的另外一家獸醫院,一進門跟醫生說明動物為何時

 

醫生直接說他們不懂並叫我到附近的鳥店去問,鳥店的人知道的比較多

 

就這樣又迷路到了鳥店,店家直接跟我說他不是燕子,牠是一種鶯類(我不確定是鶯還是鷹?),並賣給我飼料

說回去泡水餵牠,兩個禮拜後牠就會有力氣可以放走了

 

回到宿舍,我立馬用電腦查鶯類的圖片,結果最後的最後我才發現,牠是小雨燕啊

 

小雨燕啊啊啊

 

為什麼你們這些大人都要不懂裝懂啊,真是夠了

 

我花費了將近一個多小時才查出牠是小雨燕,但我花了半天的時間帶牠去兩家獸醫院和一家鳥店卻都不是正確答案

小雨燕

((原來你是小雨燕啊´*д*`)))

 

我感到憤怒,卻又替我自己的無知感到悲哀

 

周末的時候,我餵食小雨燕我在停車場分屍的飛蟻和泡水的飼料,但都毫不留情地被全部吐出來了(崩潰

 

星期日我只好跑到內埔市區去買麵包蟲(因為網路上大家寫小雨燕相關都是餵食麵包蟲)

 

我真的非常害怕麵包蟲,我覺得超級可怕的啊,但是小雨燕都沒有吃,所以我必須得買啊Q口Q!!!

但是最後小雨燕也不吃麵包蟲

 

到底要我怎樣(翻桌

 

最後的最後,我在星期一早上直接打去屏東野鳥協會的人詢問 

 

人超好der!!!!我就像個白癡一樣真的繞了很大一圈

 

一開始打去野鳥協會就什麼都解決的啊

 

之後到野鳥協會的事情就留到下一篇說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yote 的頭像
    coyote

    谷鋪

    coy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