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才剛考國考,趕緊的將考試心得分享給其他也要準備國考的人

我是107級的應屆畢業生

因此是報考107年第二次國考獸醫師,也就是七月份的考試(今年考試日期是107/7/21)

獸醫師考試每年有兩次,分別是在寒暑假的時間舉行

也就是說就算這次沒有考上也可以報名半年後的考試~!

而考試的科目分別為病理 、藥理 、臨病 、普通病 、傳染病及公衛共六科

我自己個人的讀書習慣是一定要整理自己的筆記

因此各科除了普通病外都有一本筆記

 

先說明我們學校五年級的課程

五上會先進行校內所有動物別的輪診實習(包含狗貓  、牛羊 、禽類 、豬及魚病等等)

而五下則是依自己喜歡的地方選擇不同的實習單位

 

五上

原本我和我朋友想要在五上輪診時就開始準備國考,但後來發現根本無法

每一個輪診地方都要交報告,且最後我們這組的CC題目很慢才定下來

那時真的很崩潰啊=口="

總而言之我建議大家還是好好的 、認真的完成自己輪診實習所接觸到的病例

後面會提到對國考的題目絕對是會有幫助的

 

五下

時間飛快的來到下學期,此時距離國考的時間剩下不到半年

相信各個學校都有神秘的雲端筆記連結

我在過年後大致上翻了各科的筆記,選擇適當的讀物很重要

你自己喜歡的筆記就把它印出來吧!

於是我分別印了病理、藥理、臨病和公衛的筆記以及各科的考古題

但是分科且分系統的考古整理實在是太舊了,所以最後都沒做,太浪費錢了.......

由於我選擇的單位實在是太折磨人了,其實並沒有很多時間準備國考

後來跟我其他同學聊天才發現其實不管選擇哪個地方實習的人都跟我一樣

我在五下時只有好好的將病理筆記配合李崇道課本整理成自己的筆記

藥理則是將藥物動力學及抗生素的筆記整理好

於是6/15實習結束後我才開始全力的準備國考

(中間還卡了一個畢業典禮......聽台大的朋友說他們六月初就結束了......)

 

畢業後(約莫一個月不到的時間)

想起之前在某天早上的出診,老師突然心血來潮的跟我們聊天

重點就是國考考古一定要做,至少過去五年份要做過

但我真的來不及了啊哈哈,因為我個人覺得看完書比考古更重要啦

所以並不是所有科目我都有把考古做完......

接下來分別依科目介紹準備的方式

病理

前面有說過我在五下的時候就已經把筆記做好了

因此主要是將五年的考古做完後再把不會的部分抄在筆記本上

我都是把每一題題目跟所有選項搞懂

但其實病理有時候會出一些少見疾病,我後來就不管它了

因為在考試的時候那種題目不會再出現= =

不過像是天皰瘡這個一直重複的題目,就認真在網上找一下資料

這次病理考試尚未換題庫的樣子,其他五科整個改題庫

因此將考古熟讀真的非常有幫助

題目的類型都很相似,甚至出現了一模一樣的題目(?

照理來說應該是不會一模一樣才對.....我自己都有點懷疑了

 

藥理

藥理大方向來說就是要知道甚麼藥它的分類是甚麼

舉例來說,隸屬於腎上腺素性受體制效劑的藥物有甚麼?是選擇性還或是非選擇性之類的

藥物的藥理機制要清楚,至少要知道什麼藥物作用於神麼受體

我想大致上來說會可以拿個30~40分

而我主要把重點放在腎上腺素/膽鹼素性相關藥物以及抗生素

畢竟大家以後一定會用到抗生素類藥物,能夠趁這個機會好好把課本看一遍我覺得投資報酬率也很大

雖然這次藥理考了一些藥物的結構,但就算我重讀一次還是不會把重點放那的XD

我自己藥理的筆記就是做大表格~

依序分別寫藥物名稱 、作用機轉 、治療用途及不良反應

然後就把它背起來吧!

而在實習的時候,遇到的藥物也可以順便背起來

像是chloramphenicol不可用在食用動物上(今年公衛有考到它的殘留量)

但是我們在治療小牛肺炎時是可以使用florphenicol

另外實習時常常使用cefa類的藥物,所以也可以好好了解它分代的藥物有哪些

 

臨病

臨病是最好拿分的科目,真的不要把這科放掉!

這次考試我最高分的科目也是臨病

單純是看整理筆記再自己好好理解過(中間有搭配沈永紹藍皮課本看)

因為有些別人整理的筆記寫的太簡略了會看不懂

平時動物如果有在做檢驗時也能好好訓練自己的血液學呢!

我想如果可以把沈永紹藍皮課本全背起來要拿滿分應該不難

只是如果準備時間只有一個月的話

我倒覺得可以先做個兩份考古,先了解哪些部分比較重要後再好好把課本或整理看完

 

普通病

我完全沒有準備普通病,這科一整個就隨緣了

在做完五年份的考古後我就把常考的重點整理起來

然後就放著,直到考試考完都沒有再看過了

結果這次考試題目跟考古題幾乎完全沒有重複

小動物的題目還超多的QQ

考完普通病時我都覺得我明年要再來考一次了......

另外學長姐都說普通病報酬率很低

我想只能趁實習有遇到多少病例算多少,盡量吧

 

傳染病

這部分單純只有看整理表格再自己騰到筆記本上

其實就是甚麼疾病配什麼病原,再加上這個病有沒有甚麼特徵

考古曾考過病毒的結構蛋白,但今年倒是沒有出現過

可能重要的疾病(像是豬瘟或丹毒)要好好把課本內的介紹看過一次吧

而魚病我原本是打算放掉的

但在考試前兩天我一整個看不下書

所以就把魚老師的講義翻出來

把每隻寄生蟲的用估狗大神看一下長甚麼樣子

剛好給我估到這次的題目,謝謝上天保佑

另外我的CC也是做魚病的題目,很恰巧的也出現在選項中(不過不是正解,至少可以刪掉)

 

公衛

公衛是個集好幾科為大成的科目

最簡單的部份我覺得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及寄生蟲,可以和傳染病一起讀

至少可以把1/5的題目拿下

而生統部分因為課本丟了所以我也沒看

流行病學跟食品安全之類的這章節看整理就可以應付了

因為它有些部分考得很細,所以只能用猜的

另外這次剛好還出了獸醫師執業證照要修幾學分??

幸好常常聽已經出社會的學長在抱怨上課的問題,不然你一個還沒拿到證照的人怎麼可能會知道啦

公衛建議就是把課本大致快速的看過,剛好有看到就會拿分(只是我懶得把課本都找出來而已......)

 

-----------------------------------------------------------------------------------------------------

總結以上

其實蠻多人都是畢業後才開始認真的準備獸醫師考

但沒有考過的人也是有啊!

建議大家:

1. 升上大五後開始實習接觸臨床的東西,能夠多看多學真的對考試有幫助,報告用心做!!

 (雖然上面沒有提到很多,但有些考題真的就是出診時學長問我們的問題)

2.考古雖然多做有益,但這次考試我覺得只有病理幫助比較大,其他科果然還是要把課本看過比較好

3.學長姐的整理筆記真的很好用XD可是要注意有些資料自己要去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yote 的頭像
    coyote

    谷鋪

    coy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