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持想去國外遊玩前,應該先好好認識台灣這樣子的感覺

 

便加入了他們大家單車環島的社團裡

 

而其中的大家大致上可分為兩群

 

一群為我不認識來自台北的好旅伴們,另一群則是我大學系上的同學及學長們

 

此篇獻給想要嘗試單車環島但是從來沒有練騎過的人啊 (´Д` )

 

我就是上面所敘述的種人......

------------------------------------------

 

首先,你得先有一部好的單車

 

我是向別人借的(幾乎我們這團都是跟別人借車來騎),或者是可以去租腳踏車

 

個人的建議是不要騎公路車環島(指新手),畢竟我們不是pro級的車手

 

公路車真的十分容易爆胎啊!!!不過公路車的優點是可以飆很快

 

另外單車上需要有頭尾燈,頭燈是幫你照前方道路用的,尾燈則是讓後方車看到你,如果夜騎跟過隧道時這真的非常重要!

 

還有放置行李的貨架跟馬鞍袋,這兩個我都是用買的,真的是不便宜(˚ Д ˚ 

 

但是合適的貨架和馬鞍袋才不會使馬鞍袋一直卡到你的輪子

 

如果馬鞍袋是用借的請務必注意到這點

 

以及放置水瓶的瓶架,這樣方便喝水,才不用再從馬鞍袋內拿水出來很麻煩的

 

 

 

 

 

 

再來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體力啊啊啊

 

我那時並沒有特別訓練體力,只有在有空時會去跑校園(我們校園一圈才5公里而已)

 

沒錯,就只有有空時去跑  (´;д;`),而且我在環島前一個星期才開始練騎

 

 

因為那時才借到腳踏車,另外只騎過一次山路,真的是痛不欲生啊,但是想到能從山上衝下來又很爽((到底

 

大家真的要善用變速,這樣一路上其實都可以騎得很輕鬆,腳不能停止踩踏板(就算是下坡也是

 

只要打的擋都能讓腳踩的不會很吃力,基本上都可以保持在一定的速率,而且這樣腳才不會抽筋

 

我之前曾在書上看到有人說在環島前兩個月就要開始練體力

 

但其實你平時有在運動,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只要上坡撐過去就好

 

一切就交給意志力吧 ヽ(。ゝω・)ノ 

 

 

 

 

 

 

然後是很好解決的裝備 (●´∀`●)ノ 

 

基本裝備-安全帽、車衣、車褲、騎腳踏車的手套、一雙適合你踩踏板的鞋子ex.布鞋或是涼鞋

 

若是穿涼鞋的話,下雨天或是玩水時很方便,不過因為會有曬痕加上我本身沒有涼鞋所以我是穿布鞋騎車的

 

因為我很不喜歡被太陽曬得很痛

 

另外我還準備了兩條魔術方巾(可以套頭或套在脖子拉上遮臉)、袖套、腿套(因為我借到的是短褲的車褲,或者大家可以選擇長版的車褲)、太陽眼鏡

 

行李的話我則是出發當天早上才準備的XD

 

當然一切以輕便為主:

基本的盥洗用具 -洗髮乳、沐浴乳等、牙刷、毛巾水晶肥皂(洗車衣用)

換洗衣物 -說穿了就是睡衣

拖鞋

雨衣 -深深覺得我不該帶的,第一是我完全沒用到它,第二是就算淋雨穿著車衣車褲一下就乾了...

餅乾 -雖然有人說帶香蕉很好,不僅可以補充體力還可以防抽筋,但是其實把香蕉放在袋子裡面很容易爛掉,尤其是你是夏天環島的話,通常都是當場買比較多吧我想

修理用具 -我只帶了最基本的內胎跟補胎的東西,我相信我們負責人修腳踏車的實力=  =+雖然最後的結果是我的腳踏車都沒有出什麼意外...一路順暢啊

3C產品(手機、相機、充電器等) -所以說google map真的很好用啊(不是),雖然迷路也是可以問路人

錢包 -這關係到了生命的能量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啊啊啊!!這真的是非常重要必須再三強調!!我自己那時是準備了三個水瓶在單車上,大家不要中暑了

 

---------------------------------------------------------------

以上是我個人的行前準備

 

剩下的路線規劃和每晚的住宿安排都是由負責人來計畫的

 

這也是非常重要噢,另外住宿點我想勢必得先規劃好,因為如此每天在騎車時就不得不騎到那了

 

這個團幾乎大家都是沒有騎過車的,所以用了12天來環島,真的是非常充裕的時間

 

普通的車隊都是用5~7天,雖然花了十幾天但是一開始騎真的還是會感到吃力呢(汗

 

希望打這篇有幫助到準備單車環島的人,順帶提及我不會打其他篇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y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